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1023資訊組織心得


今天上課先介紹中國編目規則和AACR2的第一章,一樣比較兩者的差異,發現AACR2多了一個項目Language and script of the description,這個項目是在說書的一些項目必須按照書本原本的語言來著錄,不行採用翻譯過後的文字。之後教授介紹ISBN,他要我們拿出一本書來檢查ISBN有幾個數字,結果大部分的人算出來有13個數字,但是有人竟然有人的書上只有十個數字,經過教授的解釋才知道在2007年以前編的書目只會有10個數字,但是之後編的書目各國的ISBN組區管理機構分配由五個項目組成的13位數字,所以現在看到比較新的書都有13個。另外也有規定在書目的那些地方是需要寫上ISBN,我發現我的書上總共有三處有寫ISBN,我以為這些都是沒有規定的,沒想到每個細節都規定得很詳細,我們還學到ISBN校閱碼的計算和ISBN的分配範圍,每個國家都不一樣,可以到網站上查詢。這次的課程比較複雜的就是用ISBN的範圍大概估算出總共可以編幾本書,因為我的數學不好所以估算出來有點吃力,不過還好不是課程的重點,讓我鬆了一口氣。

上課筆記

ISBN的結構:

1前綴號

2組號

3出版者號

4書名號

5校驗碼

校驗碼的計算步驟:

步驟一 ISBN的前12位數字交替乘以13再把相乘的數字相加

步驟二 把相加的數除以10,算出餘數

步驟三 再用10減掉餘數,算出來的數字就是校閱碼,也就是ISBN的最後一項

備註:步驟二計算出來為10,校閱碼為0

印刷出版物ISBN必須標示在:

1.書名的反面

2.如果無其他地方時,則在書名頁下方

3.封面的下角

4.護貝面或其他保護套或包裝紙的下角

 

查詢ISBN的網址

http://isbn-international.org/page/inf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