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0925資訊組織心得


今天是資訊組織的第二堂課,相較於第一次上課,我已經比較熟悉這堂課的上課方式與大概的學習目標,這次上課的主要內容是簡單的介紹何謂資訊組織,教授分別解釋資訊與組織的意義和說明資訊組織對一個圖書館的重要,並讓我們知道編目有分原始編目、抄錄編目及合作編目,也介紹一些重要的書籍,像是中國最早的目錄《七略》和第一篇書目記錄來自易經,這些知識都讓我大開眼界,我才知道「書」的歷史是如此的悠久,另外教授也詳細的介紹目錄的功能,和相關的編目原則聲明和報告,這次的課程先從課程名稱說起,接著介紹及說明編目和目錄,再慢慢帶入我們主要的內容,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我覺得上起課來較能了解課程的內容也不會壓力太大,更不會一下就進入主要課程而讓我們無法反應,所以今天上的課程和上一次一樣豐富,這兩節課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幾乎都是我以前不瞭解但又在圖書館中重要的知識,又是一堂很充實資訊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