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1211資訊組織心得與筆記


 今天上課我帶著我的筆電緊張的去上課,因為我怕今天有課前小考,所以我一進教室就趕快打開電腦,確認上課的講義有準備好,不過今天教授並沒有要考試,讓我鬆了一口氣。上課一開始,教授就檢查我們是否有帶今天上課要用的五個講義,我發現我少了一個,趕緊從網站上下載下來,所以下次我要在上課前就要檢查需要的講義有哪些,才不會漏掉。

  今天是上MARC的結構這篇講義,上次有大概講解了一些,這次教授更詳細的介紹。

上課筆記:

 

機讀編目格式分為以下四種:

1. 磁帶格式(ISO2709)

2. 驗證單格式

3. 卡片格式(ISBD)

4. 條列格式

輔仁大學圖書館顯示的是條列單格式和驗證單格式。

 

機讀編目格式源起於1966年,美國國會圖書館製作

現在我們熟知的MARCMARC II現在的 USMARC 就是以此為基準。

之後英國也研究出機讀編目格式,到了1995年,至少有60個國家的國家圖書館發行該國的磁帶機讀編目格式,一半採用USMARC 格式,四分之一採用 UNIMARC 格式, 其它的四分之一採用 UK MARCMABInterMARC等格式。

 

我國的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1980年出版中文圖書機讀編目格式第一版,以UNIMARC 格式為底稿,但是第一版做得並不好,所以在修正後,同年就出版第二版。

1981年出版中國機讀編目格式,1984年出版第二版,主要採納UNIMARC Handbook的部分內容,但其實還是沒有依照UNIMARC Handbook的內容,可見國際間的溝通需再加強。

 

全國圖書資訊網站,其書目紀錄量大約是最完整的,但仍未具體的容納各合作館

的書目紀錄。(台灣是公開的網站,但是中國需要密碼。)

 

iso 全名是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format for information exchange

(最新的版本是2008),其用途是交換資料。

磁帶格式(ISO2709),沒有分行,一個位元組接著另一個位元組,中文字占兩個位元組。每個位元組都有特定的意義。

ISO2709的格式裡,每筆書目紀錄的內容可分為四部分:

  1. 記錄標示, 最前面的24個位元組。
  2. 指引, 每個指引以12個位元組構成, 可以有無數個指引。
  3. 書目資料欄
  4. 記錄終止符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